金安区整治挂牌乱象,助力基层减负增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金安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4-04-17 09:13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进一步完善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规范化管理工作,4月7日-9日,区委减负办、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取”方式,实地开展办公场所挂牌排查整治情况“回头看”行动。

一、强化制度引领,确保清理工作有序开展

制定《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工作措施>任务清单》,明确了村(社区)办公场所挂牌“4+2+9”目录(即办公场所外部标牌4个、办公场所外部标识2个、办公场所内部标牌9个)和清理的范围、标准和程序,为基层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指南,确保了清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解决基层负担

在此次挂牌清理行动开展前,通报了前期督查情况,各乡镇(街)常态化组织力量开展自查。此次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基层村(社区)挂牌杂乱多、超出实际工作需要及超越职能的问题进行了精准打击。通过撤销不符合规定、无实际工作需要的标牌,切实减轻了基层的负担,使基层能够更加专注于服务群众和推动乡村振兴。

三、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为了确保清理成果能够长期保持,金安区对清理后的挂牌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查,防止“挂牌杂乱多”等乱象死灰复燃。同时,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和培训,提高基层对挂牌管理的认识和能力,确保基层能够自觉遵守相关规定,保持挂牌的规范、整洁。

本次督查行动随机抽查村(社区)办公场所113个,现场清理规定外挂牌126个,现场摘除规定外标识标牌42块。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对基层挂牌的管理和监督,开展常态化巡查,做到上下联动及时处置。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