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县“六个最”推动殡葬改革稳步发展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舒城县民政局发布时间:2024-04-10 16:13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舒城县辖21个乡镇和1个开发区,户籍人口100万。自1998年9月1日起,舒城县开始殡葬改革,受自然条件限制,8个山区乡镇(晓天镇、山七镇、高峰乡、庐镇乡、河棚镇、汤池镇、南港镇原西衖乡、舒茶镇天子寨村天子寨村民组)划为土葬改革区。2024年以来,舒城县民政局贯彻“惠民、绿色、文明、和谐”的殡葬理念,全面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全县火化率始终保持100%,用“六个最”蹚出舒城特色殡葬改革道路。

最广泛的宣传。坚持依法推进殡葬改革,舒城县修订《舒城县殡葬管理试行办法》,发布全域实行火化通告。各级各部门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土改区乡镇通过广播、宣传车播放音频材料,张贴、发放《关于依法推进殡葬改革致广大居民群众的一封信》,乡村干部上门面对面讲解政策,召开村民小组板凳会议交流,多角度、多渠道、无死角、全覆盖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宣讲,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殡葬改革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综合运用政策宣传、村规民约等多种手段,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红白理事会等基层组织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和行之有效的方式,引导、动员广大群众转变观念、理解配合、自觉参与殡葬改革。

最严密的网格。强化管理,明确县乡村责任,建立信息网络,实行网格化管理。县成立推行火葬全覆盖工作专班,县民政部门牵头,县纪委、公安等职能部门积极参与配合,负责组织协调。县殡仪馆成立应急小组,负责协助县专班处理丧葬事宜。原土葬区乡镇相应成立乡镇级工作专班,由乡镇主要负责人牵头。各村成立村级工作专班,由村书记牵头负责。实行网格管理,建立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的联系包保工作机制,制定了《殡葬改革便民服务卡》,明确了村级殡改联络员,形成由上至下全覆盖的网格体系。

最快速的信息。各村(居)委员会发挥自治组织作用,从实行火化当日起,各包保责任人到岗到位,准确掌握去世人员信息,帮其家属按规定办理丧事。对不配合的丧户,乡村工作专班及时上门做思想工作,劝导群众理解配合、自觉参与殡葬改革。对于仍不配合的丧户,及时报告上级工作专班,确保问题能得到快速准确处理。

最过硬的队伍。及时调整县殡葬改革工作专班成员,强化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殡葬改革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各乡镇抽调精干力量,配齐配强工作专班,加强对辖区内火葬全覆盖工作指导和落实。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村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以及中心组长、党员基层自治组织作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民政组织协调、相关部门各负其责、群众积极参与”的殡葬改革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高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年前大雪导致封山,正常车辆无法通行,晓天镇桃李村、驮岭村、张田村动员党员干部群众一百多人,铲雪10多公里,采用小道、险道人工担架抬运8公里,村道面包车装防滑链转运和县乡道殡仪车接运相结合的方式,将遗体安全、平稳的运送到殡仪馆,确保了火化率100%。

最温馨的服务。土改区乡镇在推行全域火化前及时完成殡仪车辆购置、驾驶人员配备和公益性公墓建设。为应对恶劣天气下遗体火化工作需要,成立了由乡镇殡仪车驾驶员作为联络人的殡改应急服务队,以解决道路无法通行情况下的遗体外运工作。各村成立了服务小组,主动上门开展慰问,帮助办理相关手续,落实惠民殡葬政策,消除群众顾虑,赢得群众的认可和配合,以最短时间、最温情交流、最完善服务,全力办好逝者的“身后事”。

最严格的责任。将殡葬改革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和干部绩效考核,严明奖惩。县乡政府投入400多万元,每个村安排2万元用于奖惩,全力保障殡葬改革工作顺利推行。县殡葬改革领导组办公室加强督查指导,定期开展数据分析,发现异常及时解决;县纪检、组织部门对出现违规土葬现象的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对党员干部办丧过程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不主动、不作为或造成负面舆情等现象的相关负责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殡葬改革是一项利国利民和惠及子孙后代的民生工程,做好殡葬改革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舒城县将继续坚持稳步推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严格依法行政,大力推进改革,确保全面完成殡葬改革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全县殡葬改革事业新局面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