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医”养天年 实现高质量老年生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裕安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4-04-07 09:4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为更好的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大力推进医养结合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深度融合,裕安区“银和西海老年公寓”积极对接“六安市裕安区六安世立医院”,探索医疗机构内设置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医中有养”服务。

一是明确制定服务目标。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和护理服务,在通过市场监管、住建、消防、民政等部门资料查看、现场验收后,注册、备案为“六安世立银和护理院”,位于“六安市裕安区六安世立医院”内科楼8楼,占地面积1560平方米,消防验收核定面积17580.4平方米,总床位60张,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养老”和“护理”服务。

二是充分利用服务资源。充分发挥现有医疗资源优势,本着“有病治病、无病养老”的原则,以医疗机构为主体,增加养老服务内容,设置老年专护病床、普通养老床位,建设集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生活照料、娱乐、心理治疗、临终关怀等一体化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机构。

三是科学部署服务设施。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服务,该结构首先在服务设施上精心设计,活动地面、公共活动服务设施和卫生间洗浴设施均使用适老化、防摔材质,单床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上,均是能活动能固定的护理床,房间配有餐桌椅便于入住老年人和看望家属使用。有的房间还摆放有鲜花,干净卫生的生活空间弥漫着淡淡的花香。

四是快速实现医养互换。该机构为入住老人提供高质量的养老专业护理服务,做到“生活有人问”“健康有人管”。入住老年人一旦出现慢性疾病急性发作或其他病情变化,即刻办理住院手续,由“养”转为“医”,根据病情组织专家会诊,及时进行诊断、治疗等服务。老年人进入“康复期”又可以实现由“医”转为“养”。实现医养快速互换,缩短了周转时间,帮助老年人及时享受必要的医疗和服务,也充分发挥了养老托老的作用。

五是多举措提升服务质量。为了预防老年人智力退化、延缓衰老,护理员每天带领老年人做做“活动操”,锻炼其协调能力;陪老年人抓抓“小牌”,锻炼其识别和反应能力。为了落实规范化运营,机构制定并及时更新每个月的活动计划和每周不重样的菜谱。为了确保每餐营养均衡易吸收,护理员每天变着花样“哄”老年人吃饭,有的老人不吃米饭,护理员就把米饭、蔬菜、肉,打碎融合在一起,做成“饭泥”哄着老人吃。为衬托出家一样的安全和温暖,文化墙上及时更新宣传老年人活动图片,记录其幸福、快乐的每一天。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