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区稳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裕安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06-01 11:3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近年来,裕安区不断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从政策制定、队伍建设、落实监护、业务培训等方面稳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印发裕安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裕安区留守儿童强制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印发裕安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政策性指导文件,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制度保障。成立了由区民政局、教育局、法院、检察院、公安分局、财政局、卫健委、综治办等八部门参加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积极推进“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对无人监护、父或母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对象进行干预帮扶。

二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在每个乡镇和村分别配备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工作人员均登记在册并上报省市主管部门。裕安区目前有农村留守儿童7264名,其中困境儿童282名,配备乡镇儿童督导员23名,村儿童主任310名。

三是加强儿童之家阵地建设。2019年,我局采取以奖代补形式在全区新建10个省级标准“儿童之家”示范点,在全区规划建设50个标准化“儿童之家”,项目由区妇联和民政部门共同实施。该区现有277个行政村和43个社区,已建“儿童之家”202个,占比达63.13%。

四是严格落实家庭监护责任。对于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农村留守儿童,认真落实监护人监护责任。对于不具备监护能力的,及时督促留守儿童父母确定其他受委托监护人,对于家庭经济困难且符合有关社会救助政策的、社会福利政策的,民政部门及其他社会救助部门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五是持续开展关爱保护业务培训。近年来,区民政局不断组织乡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业务培训。5月29日,合肥市包河区民政局、裕安区民政局联合组织社会、教育、心理、社工领域专家对该区乡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行相关知识培训,5月30日,组织全区乡镇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参加民政部“六一”儿童节部领导视频连线慰问儿童服务对象及启动“政策宣讲进村(居)”视频会议,贯彻学习关爱保护政策,帮助提升关爱服务能力。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