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安区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城市困难群体帮扶关爱工作专项行动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金安区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05-12 17:0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指示精神,金安区以“聚焦特殊困难群众需求点,疏通帮扶关爱工作难点,打通服务群众堵点”为出发点,构建精准社会救助建设机制,发挥救助政策最大合力,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城市困难群体帮扶关爱工作专项行动。

一是落实落细低保和特困供养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等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符合城市低保或特困供养条件的城市居民,简化优化审批程序,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对受户籍限制的困难群众,做好申请的转介服务和户籍迁移相关政策宣传工作。

二是加大临时救助和专项救助力度。对受疫情影响等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出现暂时性困难的城市居民或外来务工人员,调查核实后及时开展临时救助,同时对不同类型城市困难群体统筹推进灾害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和就业救助等专项救助。

三是做好支出型贫困家庭社会救助。对因医疗、教育等刚性支出导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区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困难家庭标准的,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加大支出型贫困家庭动态管理力度,做到“有进有出,进出有据,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四是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救助。加大社会救助资源统筹力度,满足城市困难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救助需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动员慈善力量、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等方式,形成救助合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专项行动中,金安区将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窗口作用,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确保城市困难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保障到位,全力兜住、兜牢、兜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城市困难群众生活底线,做到城市困群众帮扶关爱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