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 再出发

舒城县奋力推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走向纵深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舒城县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1-08 17:4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2018年8月以来,在上级民政部门精心指导下,舒城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不断取得突破。2020年11月16-17日,安徽省民政厅组织专家组对舒城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进行验收评估,并给予高度肯定;11月22-23日,全省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在六安召开,会议提出,在六安市全面推广舒城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做法;12月14日,省民政厅向舒城县委县政府发函,明确指出舒城县在社会救助改革实践中探索形成的“舒城经验”为“全省的改革树立了典范,为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积累了宝贵经验”。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全新起航。新起点再出发!如何巩固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成果,让改革惠及更多群众?舒城民政部门一直在思考。

“改革好不好关键看群众能不能真正受益。改革能不能落到实处关键看干部做得到位不到位。”躬耕基层三十余年,舒城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汤安和对此深有体会。

“试点改革中,我县创新互助救急模式,打造多层次救助格局,在兜牢民生底线、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2020年12月29日,舒城县委党校邀请汤安和同志为县第三期优秀年轻干部强化班学员做培训。他借机为来自全县各乡镇、县直单位的年轻干部们重点讲解了舒城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做法,勉励年轻干部要永远以百姓心为心,时刻将群众困难放在心头。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培训赢得满堂彩。参加培训的年轻干部们纷纷表示对社会救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如何做好群众救助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思路。

好的政策必须为更多干部理解、接受、相信,才能落地生根,遍地开花。2020年12月31日,汤安和应县委组织部邀请为全县镇村党组织书记、全县社会组织负责人(村级“救急难”互助社)做培训,再次深度解读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情况。作为舒城县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推动者,汤安和不遗余力,抓住一切可能的机会宣传讲解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元旦节后上班第二天,城关镇组织全镇干部开会,他到会宣讲。“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让群众感受到了组织温暖,帮助群众更快走出困境阴影、重振生活信心,在帮助困难群众过程中形成了有效闭环。改革架起的‘连心桥’将在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同群众打了几十年交道,作为试点改革的亲历者,他的认识、体会无比深刻。

截至目前,全县共成立403个“救急难”互助社,救助急难群众6887人,8607人次,救助金额876万元。居家养老服务变传统救助为“物质+服务”救助,丰富了救助内涵,试点以来,累计为6个试点乡镇的5959位困难群众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超25000次。整合全县8062个村民小组为5520个中心组,选配中心组长并兼任社会救助信息员,及时识别困难群众,帮助申请救助。低保、特困供养确认权下放减少了救助申请程序,提高了救助精准度和效率,确认权下放以来,全县共核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3915户5941人,新增低保对象3802 户 5065人,群众满意率100%。

据了解,为完善和深入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巩固社会保障兜底扶贫成果,去年4月份舒城县民政局出台了局领导和股室负责人联系乡镇、季度督查、定期通报,不定期给乡镇主要负责人下发工作提示函等制度,强化监管,传导压力,确保改革举措落细落实。今年将继续通过提升“救急难”系统建设水平、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强化动态管理等方式,推动社会救助综合改革持续走向纵深。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