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县民政局“六到位”做好生活无着救助民生工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1-06 17:3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2020年,霍山县民政局持续有力推进生活无着人员救助民生工作,“六到位”切实保障流浪乞讨人员生命安全和基本生活权益。

一、疫情防控到位。认真按照省厅《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在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积极提供救助服务。一是落实领导责任制,局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救助管理站负责各项工作具体落实,责任到人,明确分工。二是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处置措施,及时应对、处置疫情期间发生的救助事宜。三是强化疫情救助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做到对救助人员进行隔离管理和观察,每天对站内所有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受助人员生活区域每日进行一次消毒;救助人员定时进行三次体温测量并做好记录,时刻掌握受助人员的身体变化情况。

二、救助服务专项大提升落实到位。按照“主动发现情况、部门协同联合、社会力量参与”的工作方式,加大街面巡查力度,充分发挥联动巡查机制,有效扩大救助巡查范围,切实做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举措,救助服务专项大提升期间,救助服务取得有效进展和明显成效。

三、站内救助服务规范到位。严格按照民政部“六必须、六不得”的标准,规范接待、入站、管理、查询、宣教、离站等救助服务工作各个环节;站内救助服务做到分类居住,分区管理,严格按程序和要求保障安置人员的生活和安全。同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岗位职责,规范化使用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及时填报、上传救助对象入站、在站照料、离站等相关信息。

四、街面巡查协同到位。扎实开展“寒冬送温暖”和“夏季送清凉”专项救助行动,以排查车站、桥梁、涵洞、废弃建筑物等生活无着人员集中区域为重点,加强与公安、城管、卫健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联动排查机制,有效扩大救助对象搜寻范围,共同做好流浪乞讨人员巡查、救助工作。专项活动期间开展救助巡查260次,慰问、救助特困群众236人次,发放棉被30床、棉衣80件、鞋袜50套件及矿泉水1000瓶、面包、方便面300多桶(包)等防寒、防暑降温物品。

五、救助政策法规宣传到位。采用广播、电视、微信、短信等新型网络媒介与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等传统宣传方式相结合,大力宣传救助政策法规,结合“救助机构开放日”,邀请热心群众、志愿者、慈善机构等参与其中,大力宣传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政策、法规,并向社会公布24小时救助热线。

六、寻亲服务开展到位。救助工作人员在做好入站登记、站内照料、离站服务的同时,及时将救助信息同步录入到全国救助管理信息系统。对于滞留人员,及时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发布寻亲信息,利用“DNA比对”“站际协作”等方式帮助救助人员寻亲。通过努力,今年成功地为10名生活无着流浪人员返乡回家与家人团聚。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