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邱县练好五项“基本功”做好民生工程困难人员救助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霍邱县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07-10 11:1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霍邱县民政部门以人为本,从保障和维护困难人员的基本生存生活权益出发,练好“基本功”,完善救助服务水平,提升救助力度,有序推进各项民政民生工程开展与实施。截至6月底,农村低保累计发放补助资金10218.67万元,特困人员供养累计发放资金5401.01万元,孤儿累计发放645.45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两项共累计发放1476.83812万元,生活无着人员救助191人次,累计使用资金51.9万元。

一是出台实施方案,明确实施细节。结合上级文件和本地实际,合理制定并出台2020年各项困难人员救助之民政民生工程实施办法,明确相应救助保障范围、操作程序、资金筹措、管理要求等内容,并进行相应贯彻与落实,规范操作。

二是做好摸排工作,加大救助力度。加大对孤儿、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农村低保对象等困难人员的摸排力度,主动发现,及时救助,符合条件的纳入相应保障范围;完善救助渠道,全方位做好生活无着人员的生活救助、医疗救治、管理服务、宣传教育、寻亲返乡等工作;做好政策衔接,如对符合条件的流浪乞讨人员,衔接相应社会救助政策,及时做好基本生活保障;适时提升救助标准,加大救助力度。

三是结合线上线下,促进精准识别。全县所有申请低保的人员需将家庭成员的信息提交至网上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通过线上核查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经济收入相关信息,为低保审核审批提供依据;同时加大对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孤儿等对象的线下入户核查力度,确保对困难人员的精准认定,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予以退出。

四是强化动态管理,确保进退及时。加快审核审批进度,确保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项目新增对象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做好死亡信息比对和核查,因死亡或事实情况变化确认不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予以清退。

五是做好部门配合,落实资金发放。科学合理测算资金需求,编制资金预算,做好资金筹措等工作;同时做好部门联系对接,及时将各项困难人员救助资金足额发放到位,切实保障困难人员基本生活权益;加强资金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避免冒领、截留、挤占、挪用保障资金等现象存在。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