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医上门助孤老 协力抗疫显担当—六安市国际社工日主题月宣传活动纪实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慈善社工科发布时间:2020-03-26 10:2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3月24日、25日,金马社区的老人们迎来了一场特殊的“会诊”,在平桥乡政府和金马社区的支持下,启明社工邀请金安区妇幼保健院党员志愿服务队和金马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为在疫情防控下出行不便的独居、残疾、高龄的老人们,提供了送医上门服务。

考虑到老人们都是空腹等待检查,24日早晨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早早的来到了金马社区,金马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生也准备好了入户所需的“装备”,分三组进行。医生们每走一户都详细地询问老人们的病史、目前的身体状况,为他们进行血常规检查、测血压、心脏听诊等。90岁的周奶奶看到医生的到来高兴地说:“我头晕都好久了,最近医院都不敢去。”在给奶奶检查后发现,奶奶的血压94/212,直到此时周奶奶才知道自己有高血压,高医生叮嘱奶奶的女儿明天带奶奶去卫生院跟进检查一下,血压还是这么高的话要开始吃降压药了,这么高的血压如果不及时、按时吃药,一个人在家会非常危险。奶奶听后流着眼泪说:“要不是你们来帮我体检,我哪天死在家里都不知道。”上午共为社区内15位老人进行了义诊。

在新冠肺炎期间启明社工通过电话跟进访谈的方式,实时关注社区留守、独居、困难老人身体情况,服务过程中了解到很多老人受疫情影响无法出门就诊,有的因自己身体不舒服怀疑被感染了而产生恐慌心理。本次义诊服务以六安市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月活动为契机,以安徽省民政厅2019年“三社联动”工程试点项目为平台,旨在让社区内的困难老人足不出户享受医疗服务、了解自己身体状况、缓解疫情带来的恐慌,及时筛查因疾病带来的风险,增强社区老人的幸福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