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举办“保护地名文化 记住美丽乡愁”专题辅导讲座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5-06 16:30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进一步做好地名文化宣传保护工作,更好地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市举办了“保护地名文化 记住美丽乡愁”专题讲座。

此次讲座从多角度认识地名、六安地名文化的“五个特点”、全市地名管理工作“八件大事”、下一步地名工作“三个方向”等方面作了深入细致的讲解,既是对地名文化的有效传播,更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地名文化保护工作。一是强化普查,全面掌握情况。依托国家地名信息库系统,广泛调查,编制相关地名文化遗产词条信息,及时做好信息常态化更新完善工作,推动地名规范化建设。拓展和丰富地名文化遗产信息化服务项目,加大地名文化的挖掘与展示。例如金寨县结合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工作,在挖掘红色地名文化遗产,讲好地名故事上下功夫,紧抓国家级县城旅游示范县契机,把国家级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等红色地名文化遗产串点连线,做好做强红色地名宣传推介新篇章。二是细化保护,实施转化利用。充分挖掘我市地名文化资源,撰写地名文化遗产故事,将优秀文化融入到地名中,延续地名文化文脉。加强对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规划研究,利用相关学术团体、大专院校的研究力量,对地名文化遗产进行调查摸底,逐条梳理,并广泛收集有关史料典籍和档案资料,开展详实细致的考证和研究工作,建立地名文化遗产档案,在此基础上编制出台《六安市城区地名总体规划》《六安市地名录》《六安市地名普查成果集》等书目,最大限度地记录并反映地名文化遗产的相关信息。三是深化宣传,形成良好氛围。创新地名文化遗产的传播手段,运用微信、微博、网络电台等新手段、新渠道加大地名文化宣传力度。丰富宣传方式,通过文字整理和影像再现的方式,让地名故事的讲述更生动、形象,探索举办地名诗歌比赛,让群众对于地名文化遗产的保护有着更广泛的认同和参与。例如六安市金安区录制的视频《马不停蹄的乡愁》入选国务院地名办“美丽中国.地名寻梦”展播,通过微视频形式展现六安特有的地名文化遗产,用张家店战斗纪念馆等现今地名体现“红、绿、古、特”四色旅游资源,有效推动了当地的旅游发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