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武赴县区开展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暨年度民政重点工作综合督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1-11 11:4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根据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暨年度民政重点工作综合督查的通知》要求,在局党组的统一组织实施下,由督查第三小组组长、副局长曹文武带队,近期于分别对叶集区、金寨县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暨年度民政重点工作进行了综合督查。县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陪同督查。

 

在叶集区,督查组一行听取了叶集区民政局关于开展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暨年度民政重点工作情况汇报,随后查阅了社会救助、养老、社会事务、慈社等相关资料,随机抽查了叶集区富岗村养老服务站、新桥养老服务中心,实地走访了新园社区和2户低保户。最后,曹文武对叶集区民政局开展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暨年度民政重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叶集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反应迅速,落实有力,成效明显。对区做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继续重点关注兜底保障、老弱病残孤领域服务对象,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加大走访排查,确保他们得到安全保障;二是要打造一批优质养老产业。结合实际,探索构建融合医疗保健、康复养老产业链,打造大健康产业集聚基地。培育一批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城乡养老护理机构。支持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促进社会力量参与养老行业发展;三是要积极引导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村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工作。

 

在金寨县,督查组一行来到燕子河镇失能半失能集中养护点,查看了机构厨房食品留样、老人就餐、宿舍的配置及安全设施,最后在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镇、机构负责人的工作情况汇报。曹文武对燕子河镇失能半失能集中养护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金寨县对失能半失能集中养护工作高度重视,财政投入不断加大,工作理念有创新,工作实践动脑筋、有亮点,群众满意度高。曹文武对金寨县做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紧盯脱贫攻坚兜底保障目标,切实履行民政部门在社会救助工作中的职责,协同相关部门,统筹救助政策,强化制度衔接,着力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养尽养;二是要通过示范创建,先行先试, 以点带面,以点促面,扎实推进养老服务行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要聚焦城乡社区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构建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真正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局面。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