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积极做好两节期间城市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社会救助科发布时间:2021-01-07 08:45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抓牢抓实城市困难群体帮扶关爱工作,确保城市困难群众的救助不少一人,不落一户,六安市积极做好2021年两节期间城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截至1月6日,全市共摸排走访城市困难人员2486人,其中低收入家庭878人,累计保障350人(其中低保88人、特困供养27人、临时救助133人、残疾人两补18人、转介服务8人、其他救助76人)。

一是高度重视,谋划工作应时开展。市政府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两节城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元旦前夕,亲自部署,要求各地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把困难群众冷暖放在心上,进一步织牢、织密、织细城市困难群众民生保障网,用情、用力、用心地兜住、兜牢、兜好城市困难群众生活底线,并多次调度,要求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市民政局积极行动,牵头落实,及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两节期间城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部署工作开展。

二是明确重点,推进工作高效运行。各县区对辖区内城市居民再次开展全口径梳篦子式的排查摸底,紧盯贫困老年人,困境儿童,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力的困难人员,生活困难未参保失业人员等,确保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5倍且未享受相关保障政策或享受相关政策且当前生活依旧存有困难的城市困难群众的统计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纳入保障范围。

三是加强督导,促进工作扎实稳妥。根据“谁排查谁负责”原则,压实压紧各级主体责任,对摸排出来的城市困难人员,各街道(乡镇)和社区健全完善“三清单一台账”,进行等级评估,实行分类管理,兑现救助政策,落实帮扶责任,加强动态监测,确保帮扶的精准长效;市民政局成立5个督查组赴各县区开展重点工作督查,将城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作为重要督查内容,并深入城市社区,实地走访了解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一周一调度,每周更新《2021年两节期间城市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汇总表》,实时跟进工作进展。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