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社工1+1模式关爱孤残儿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慈善社工科发布时间:2020-07-09 15:58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近年来,六安市儿童福利机构开展“社工1+1”模式关爱孤残儿童活动,进行心理疏导和个案矫正等,关注孤弃儿童个性化需求。累计受益孤残儿童143人次。

一是关注个性需求,开展“一对一”个案辅导。儿童福利机构孤弃儿童由于身世、生理和智力发育等方面的特殊性,在生活、学习和社会交往等过程中,容易产生负面情绪。社工人员及时关注儿童的情绪变化,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心理辅导,涉及青春期教育、情绪管理、人际交往和学业跟进等多方面,满足了儿童的个性化需求。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儿童福利机构就及时开展了心理疏导等介入服务,设置“以爱之名·疫路同行”心理成长减压小组,开展“忆童年亲子游戏”“羽毛球比赛”“红色电影欣赏”等活动18次,“抗疫抗压”个案辅导2例。截止目前,开设了18例个案,进行了56次“一对一”心理辅导,受益孤残儿童达67人次。


 二是聚焦情感关怀,加强“点对点”爱心帮扶。儿童福利机构开展“一路同行•成长护航”社工服务项目,社工人员与孩子们结成一对一爱心帮扶关系,成为爱心妈妈、叔叔、姐姐或哥哥等,与他们建立亲情依恋关系,切实满足儿童在生长发育、精神抚慰、学业辅导及职业规划等方面的需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帮扶工作人员更是成为孤弃儿童的情感依赖、娱乐玩伴和疫情知识普及“小百科”。目前,组织主题活动14次,与每例服务对象亲情交流近20次,参与活动人员达52人次。


 三是拓展服务形式,强化“面对面”干预引导。围绕“春暖花开——市社会福利院孤残儿童心理疏导和感恩教育项目”,先后开展了“守护阳光”“暖心小课堂”“我爱我家”“成长共聚”“巧手童心”等小组活动达90余次。在“面对面”引导中,以手工制作、花卉种植、情景游戏等充满趣味性的方式,鼓励儿童多表达、多展示,为儿童提供一个舒适有爱的交流环境,让儿童学会自我介绍、小组讨论、角色互换、展示才艺、感恩社会等,直接和间接受益孤弃儿童达24人次。疫情期间,开设“疫情知识公开课”3次,以多媒体教学方式科普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和预防常识;开展为医务人员的大爱精神点赞、“声援武汉”诗歌欣赏、捐献手工义卖金支援疫情防控等活动7次;制作疫情防治知识、每日疫情通报等宣传单近20份。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