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城市困难群众关爱帮扶工作专项行动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社会救助科发布时间:2020-06-24 16:4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为进一步织密织细社会保障网,确保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对城市困难群众帮扶一个不少、一个不漏,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六安市民政局牵头市社会救助联席会议各部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城市困难群体帮扶关爱专项行动。截至6月10日,全市共摸排走访城市困难人员720人,其中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626人,专项行动中落实保障政策626人。
    抓部署安排,一盘棋统筹推进。市政府从落实中央国务院“保民生”、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高度推动落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印发《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城市困难群体帮扶关爱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各县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随即要求各街道(乡镇)开展摸排,建立台账,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各级民政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履职,市民政局通过“一日一调度、一周一通报”加强对各县区指导督促力度。
    抓责任落实,一要求贯穿始终。专项行动以城市常住人口中困难群体为对象,聚焦特殊困难群众需求点、疏通帮扶关爱工作难点、打通服务群众的堵点,找准问题,瞄向靶心,压实压紧属地管理责任,要求摸排到位、政策落实到位。通过建立“三个清单、一本台账”,紧盯构建精准救助工作模式,确保对城市社区常住人口中的困难群众帮扶一个不少、一个不漏。
    抓资源整合,一张网联动覆盖。专项行动中各地充分发挥社会救助联席会议作用,加强社会救助管理部门信息互联互通,关注不同类型城市困难群体兜底保障需求,统筹推进各类专项救助政策落实。专项行动中提供因受户籍限制而提供户口迁移或对接户籍所在地部门服务后落实政策的11人,其他救助111人,占落实保障人数的19.49%。
    抓长效机制,一平台动态管理。对摸排出来的城市困难人员,各街道(乡镇)和社区建立完善“三清单一台账”,进行等级评估,实行分类管理,落实帮扶责任,加强动态监测。金安区开发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出台《建立金安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确保城市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保障到位,确保帮扶精准长效,确保不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