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来我市督查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05-29 15:57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5月28日,由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二级调研员曹增皊带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一行来我市督查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市民政局副局长曹文武陪同督查。



督查组一行上午实地督查了六安经济开发区静安养亲苑,金安区李台社区康养中心,下午实地督查了舒城县九久夕阳红老年公寓和桃溪镇敬老院。此次督查通过实地检查、查看资料、现场询问等方式进行,重点督查养老机构食堂落实持证上岗、明厨亮灶、制度执行、食品制作流程及“三防”(防蝇、防虫、防鼠)等设施设备、食品原料进货渠道、食堂环境卫生、食品留样、索证索票,食品仓库分区分架分类摆放和加工制作设施设备配置、食堂餐具消毒保洁及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等方面为重点开展检查。


督查发现大部分养老机构食堂能够满足食品加工制作和设施设备要求,执行食品安全制度,但也存在着少数养老机构食堂冷藏、冷冻、消毒保洁等设施设备不全,普遍在落实进货查验记录、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人员健康、三防、食品留样等餐饮操作规范管理中未达到要求。

此次督查曹增皊处长对我市的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但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隐患。要求下一步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加大对不规范行为督查力度,督促养老机构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迅速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食堂硬件设施,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养老机构食品安全长效管理机制。


最后曹局长作了表态发言,一是各级养老机构提高思想认识,对督查出来的问题隐患,要按照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并及时反馈整改情况。

二是强化主体责任,确保责任到位,各级民政办重点督促养老机构要进一步增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各项规定,切实保障养老机构的食堂食品安全,让入住老人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通过开展养老机构联合督查行动,排查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让养老机构的老人真切感受专项督查带来的深刻变化,不断增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