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报】市民所盼的就是政府该干的——访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叶露中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中国建设报发布时间:2020-05-27 16:46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六安市位于安徽省西部,是一座充满活力和魅力的新兴城市。近年来,六安市政府坚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高质量发展中,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坚持市民所盼的就是政府该干的,群众讲好才是真好。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全国两会期间,本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叶露中,听到了他关于城市建设的所思所想。


全国人大代表、六安市市长叶露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群众过得更幸福。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老百姓说好才是真的好。”作为一个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领导者,市政府在贯彻城市高质量发展要求实践中,是从主观愿望出发,提出新颖理念、确定抓眼球的任务、夺取看得见的成绩,还是从市民所思所想所盼着想,依市民安居乐业的愿望和对生态宜居城市的向往确定工作任务,是检验干部是否做到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分水岭。叶露中观点鲜明,开宗明义。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做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享受幸福生活的基本条件,我们理当当好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叶露中这样说到。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六安市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在全省超前谋划、率先启动、全面展开疫情防控工作。1月21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防控工作,明确了11项具体措施;1月22日启动对武汉返乡人员摸排、交通站点对旅客测量体温等工作;1月23日全市活禽市场休市;1月25日发布《通告》,要求“取消全市一切群体性集会活动”等。通过无死角布防、小单元作战、网格化管控、全天候出击,做到了确诊病例全部救治、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全部隔离、外来人员全部排查、党政领导干部和医务人员全部在岗,确保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确诊病例在全省较少,一县一区未发生确诊病例;3月4日全市被列为低风险地区,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治愈率为100%,无死亡病例,成为全省第二个出院病例“清零”城市。六安市疫情防控的“三段式”接续管理服务模式、“五个一”措施、社区防控“六小六起来”等做法被全国报道和在全省推广。


叶露中现场调度城市征迁遗留问题处置工作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做甘还旧账的埋名者。“六安城市建设起步较晚,在快速推进过程中,城镇规模迅速扩大,但由于经验不足,留下了‘征迁安置不同步,重征迁轻安置’等后遗症,必须甘还旧账。”叶露中说这番话时斩钉截铁。针对部分安置房项目超期、回迁小区验收滞后、征迁市民回迁时间久等历史延留问题,六安市在2018年、2019年持续开展“征迁夏秋攻坚”、“让征迁市民早日回家”、“安置房专项清理”等三个专项行动,通过不懈努力,已让1.9万户、5.8万人提前“回家”,解决了2.3万户居民房屋“办证”问题。同时,为了不“才还旧账又添新账”,六安市坚持改旧建新同步,一改往日简单的大拆大建,采取小规模、渐进式、多样化、微循环的有机更新,通过实施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停车场建设等城市更新与修复工程,使城市建设更加行稳致远。


六安市明月港湾小区(配建公租房)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做攻坚克难的主攻手。关于普遍存在的“市民居住条件改善、问题楼盘”等难题,叶露中表示:“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都需要我们攻坚克难,在大事难事面前打头阵、挑重担”。六安市把群众住房问题当成头等大事来抓,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调控“两手抓”,切实做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有市场。全市人均居住面积由1949年的2.6平方米增加到2019年年底的44平方米,增长了近16倍;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构建了以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为主的城镇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聚焦 “问题楼盘”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组织专人专班,坚持一楼一策,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政策,最大程度地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做针砭时弊的“老中医”。叶露中欣慰地说到:“城市‘痛点’往往是工作难点,近两年,我们精准把脉,按方抓药,致力于逐个解决城市‘隐痛’,取得初步成效。”从去年开始,六安着重在绿色上发力,在生态上着墨,在宜居上出招,实施“畅循环、强功能、补短板”专项行动,分步启动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品质。特别是在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按照“给排一体、厂网一体、增存一体”总体思路,与长江三峡集团合作,积极探索城市水环境治理新模式,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坚持人民至上,就要做舒缓堵点的贴心人。叶露中表示:“城市建设必须以人为本。要从群众最急、最愿、最盼出发,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以更好地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为此,六安发力“幼有所学”。通过建成开发小区移交一批幼儿园,开工建设一批幼儿园,整治一批历史出租民办幼儿园,“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得到缓解。发力“学有所教”,2020年六安市城区续建、新建改扩建义务段公办学校18所,大班额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发力“老有所学”,加速启动六安老年大学新校区项目,有望在2022年秋投入使用,建成后建筑面积将达到3.9万平方米,可服务老年学员1.5万人。发力“病有所医”,加速推进六安市中医院医疗综合楼(三期)建设项目和六安市二院综合大楼项目,有序推进皖西卫生职业学院二期项目,进一步打造本地医护人员培养平台。发力“老有所养”,积极推进养老体系建设,特别是抢抓落户安徽省世界银行首个养老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机遇,为构建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养老服体系再添动力。



叶露中最后表示:“六安还是座年轻的城市,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全面落实‘五个统筹’要求,切实推动六安城市建设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