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创投 | 六安市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风采展示(六)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0-11-30 13:11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上一期我们共同关注了

六安市首届社会组织

公益创投项目风采展示(五)

(▲点击文字查看详情)

本期让我们来看一下最新的进展情况吧!

项目十七

“爱的供养”敬老院助老项目

承办社会组织:舒城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11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K歌大赛”在汤池镇中心敬老院拉开帷幕。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带去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老年K歌大赛”,在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更让老人们充分感受到生活的乐趣。志愿者们也为参赛的老年“选手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奖品。

活动现场,老人们踊跃参与,唱起那永不褪色的红歌,回忆那些难忘的青春岁月,红歌演唱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随后,志愿者们在现场给老人测量血压、血氧。并提醒那些血压异常过高或过低的老人们及时去附近社区、乡镇医院检查,避免出现老人有健康问题却没有得到重视的情况。

敬老院中大多数老人可以生活自理,平时的衣物也都可以自己清洗,但是对于他们每天睡觉的被单,枕头,冬天穿的棉袄这些衣服,老人们清洗起来就感觉到吃力。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为老人们清洗衣被、理发的任务,减轻了老人的负担,也让老人居住环境更加舒适。

项目十八

情暖“六”地,守望童心

承办社会组织:六安因心公益志愿服务中心


为了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让小学生接触自然,了解社会,拓宽视野,丰富知识、社会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使广大小学生在社会实践中,树立学生社会责任感和提高安全防护意识。经过前期详细走访了解和细致安排,六安市民政局、六安因心公益、裕安区小东街社区开展了“情暖六地 守望童心——未成年人文明实践计划走进小东街社区”实践活动。来自裕安区石板冲乡明德小学的25名小学生和老师参加此次活动。

孩子们乘车在学校门口集合,乘车前往市区,社区工作人员热情接待来客,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带领下,进行文明创建入户宣传并发放洗洁精、肥皂等小纪念品。

孩子们佩戴特制工作证,化身小小志愿者,以一名社区小主人身份,为社区居民入户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卷调查,发放《六安市民文明手册》讲解了六安文明20条、防疫期间我们要做到在外使用公筷公勺、文明餐饮拒绝野味,作为文明市民我们平时要做到烟头不落地、文明养犬、文明驾驶不乱停等文明行为,而作为国家公民我们更应该做到爱国爱家、民族团结、遵纪守法、邻里和睦、尊老爱幼、保护环境等公民基本准则,详细的向居民们描述了创城小知识,响应六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居民对于小小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和赞扬,对于目前本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均表支持。此次共入户200户,发放《六安市民文明手册》200余份,孩子们热情高涨,居民满意度高,取得不错反响。

此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孩子们他们的一言一行也深深感染到居民,让创文明城,做文明人的行动掷地有声,为居民们做出良好示范作用,同时在了解相关地质灾害整个发生过程和自救知识,极大增强了孩子们的防护意识,了解自然、敬畏自然,全程充实圆满,寓教于乐,老师学生以及家长反响极好。


项目十九

阳光心灵 快乐成长

承办社会组织:六安市四叶草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近年来,国家特别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陆续颁布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南》《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给全国中小学校新学期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建议》等政策文件,尤其是新冠肺炎以来,学生的心理问题尤为突出。六安市四叶草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四叶草研究中心”)以留守儿童为研究对象,开展解放路三小学生心理健康关爱行动,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

从7月份开始,四叶草研究中心就一直持续推动项目的发展,为让教师们能够充分了解心理学知识,尤其是了解学生心理,四叶草中心副主任、裕安区教体局心理教研员黄孝玉给三小的教师们做了《教育心理学中的第一效应》等专题讲座,并多次召集其名师工作室心理骨干进行研课磨课。

为了让家长们也了解孩子心理,悦纳孩子,尊重孩子,四叶草中心主任、金马幼儿园园长红鸣给五年级学生家长做了《家庭中的三生教育》家庭教育讲座。

9月底,四叶草研究中心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第三方专业机构给每个学生做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诊断量表(MHT),为后面活动的开展提供了专业依据。在心理普测的基础上,黄孝玉名师工作室骨干心理教师朱晓娟、郭业玲、刘扬、马伟等先后到解放路三小给学生上心理课、主题班会和团体辅导课。并在前期筛查的基础上,给个别问题严重的学生或者有需求的学生做个体心理辅导。

如今项目已经接近尾声,看到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工作人员们甚是欣慰。四叶草研究中心将继续努力,将项目圆满完成,努力想让每一个学生都有阳光心灵,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快乐成长。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