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温暖,救助在行动
——市救助站积极部署做好今冬明春救助管理工作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救助管理站发布时间:2021-01-06 14:49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岁末年初,寒潮频频来袭。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做好严寒季节救助管理工作的文件精神,切实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市救助管理站以联合救助为推动,以专项救助为保证,以预防救助为抓手,以社会救助为目标,统筹部署,合理安排,严格按照救助程序和保障措施,规范有序的开展冬春救助工作。

一、疫情防控不松懈

按照我市对冬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我站制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预案》,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凡入站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测量、酒精消毒、问询近期外出途径地点,每日早晚对受助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新入站的受助人员一律安排隔离间入住,统一安排核酸、传染病监测,站内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佩戴口罩,救助间护理人员每天对生活区域定时消毒。积极储备疫情防控物资,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按照上级要求制定疫情防控预案。

二、寻亲返乡不停滞

一是通过定期探视了解滞留人员身体治疗恢复情况以及在医院生活状况,开展探视寻亲工作,并与心理医院合作,帮助受助人员通过心理矫治成功寻亲返乡;二是联合公安部门对滞留人员开展户籍查询、DNA采集、公安系统人脸识别,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发布寻亲公告,发布今日头条,注册微信公众号、抖音账号,并发布寻亲信息和视频,不放弃任何蛛丝马迹。自“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站已救助流浪乞讨人员近100人次,帮助返乡57 人。

市救助管理站护送受助人员返乡

三、街面巡查不掉线

协调公安加强及时发现和及时救治救助,对城区内车站、广场、桥梁涵洞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和可能露宿区域进行重点排查,坚持“发现一个、救助一个”。增加街面巡查频次,值班人员、驾驶员24小时在岗,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询问甄别、劝导入站接受救助。同时协调公安部门开展户籍查询工作。

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巡查拆迁废墟

四、隐患排查不断档

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首位,及时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省、市安全工作精神,研究部署安全工作;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建立24小时留样等制度,对采购食材、食品留样、垃圾处理进行规范登记,值班人员与食堂管理员每天晚上对食堂用电、用气等进行严格检查并做好台账登记;规范公车管理,统一由办公室派发用车任务,按时对公车进行检查、保养,发现故障及时维修,确保用车安全。

    五、源头预防不止步

    建立返乡人员信息台账和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将送返本辖区的精神障碍患者、肢体和智力残疾人员、反复流浪乞讨人员等纳入信息库统一管理,并将花名册通报给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组织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进行回访,发现反复流浪乞讨的情况及时反馈民政部门,积极协调属地乡镇政府落实社会救助、福利保障政策,切实保障基本生活。

市救助管理站和裕安区民政局回访未成年受助人员

六安市救助管理站根据《城市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细则》,针对不同类型救助对象耐心劝导,分类救助,充分利用宣传单页、标语横幅、引导牌等载体,大力宣传救助职能,“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也将持续进行。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