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召开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监督推进会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救助管理站发布时间:2020-12-14 08:34
字号:下载我要纠错打印收藏

为进一步巩固夯实我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社会监督体系,持续加强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救助管理服务日常督查检查和长效监督评价工作,12月11日上午,我市组织召开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监督推进会。会议主要目的是落实省民政厅《关于建立领导定点联系救助管理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社会监督制度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我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维护和保障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合法权益。自2019年以来,我市每年从社会各界中聘请对救助管理工作支持和关心的人员作为社会监督员,把各级救助管理工作的全流程、各环节置于有效监管之下,进一步夯实了全市救助管理服务监督机制。

此次会议邀请了省救助中心领导、各县区民政局分管领导和救助站负责人及社会监督员,蓝天救援队、爱心车队、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等社会组织、志愿者、热心市民等踊跃参会。

会上,市、县区救助管理机构负责人从组织领导、照料服务、助力返乡、部门协调、源头预防、落户安置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汇报了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向各位参会人员介绍寻亲典型事例。随后,社会监督员代表对于我市救助工作进行评价并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大家纷纷表示,一是要加大社会救助政策宣传,通过媒体发布救助动态,讲好救助故事,弘扬社会正能量;二是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为救助工作提供更有力的物质保障;三是要运用科技化手段,提高寻亲效率,缩短寻亲时间,利用警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

省救助中心副主任张金秀指出,救助管理工作,燃点低、沸点高,社会力量参与流浪乞讨救助管理是民政工作重要安排,要形成社会监督流浪乞讨救助服务工作的常态化,一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固本强基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二要构建救助联动体系,通过信息互碰发挥救助管理网格化优势;三要加大社会政策宣传,借力媒体传播优势,充分展示“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发展理念,扩大社会影响力。

最后,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食堂、监控室、救助间及值班大厅等各功能室,同受助人员进行交流问暖并就救助服务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下一步,我市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将常态发挥救助监督机制,坚持“政策更加落实、管理更加规范、环节更加透明、保障更加有力、质量更加优化、方式更加多样”的救助服务目标,助力全市救助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标签:
关联信息